《奔跑的少年》读后感
《奔跑的少年》这本书是美国作家克里斯托佛?保罗?柯蒂斯写的,读了这本书后,我颇有感触。
这本书告诉我们,在成长的漫长旅途中,在这条道路上会有不断的挫折出现。但奔跑会给你们带来力量,你们会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,为你们插上翅膀飞向梦想的蓝天。但是,你不能停下奔跑的脚步,你将会在这条道路上不断磨练自己,超越自己。我们将会不断成长,成长需要奔跑。虽然这条路并不全都是一帆风顺的,而是充满着汗水、泪水与磨难的。但是,我们应该不怕苦,不怕累,勇往直前,遥遥领先。
这本书中的11岁的男孩伊利亚他从一个奴隶中解脱出来,获得自由,虽然生活依旧辛苦,但他还是从未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对未来的想象。或许你觉得这样的生活对你来说太苦了,根本不敢想象。但11岁的伊利亚和你一样甚至比你还单纯可爱真实,渴望长大,能向远方奔跑,向未来奔跑,希望能奔跑着抵达远方。他和你一样有异于常人的天赋,但他也和你一样,都让家长头疼。
伊利亚他异于常人的天赋是——用投掷石头的方法捕鱼,几乎是百发百中的。但他有一个缺点就是——内心脆弱。他的爸爸妈妈曾是奴隶,他们千里迢迢,日夜兼程来到了巴克斯顿的定居点,自由了,并且有了自己的家园。伊利亚出生在那里,是那里第一个生下来就获得自由的孩子。但仅管如此,他还是遇到一点小事就惊恐不已,大声尖叫,并以最快的速度跑进森林中。因此他渴望自己快点长大,勇敢地面对一切,不再害怕。后来,伊利亚经过一次真正的人生的奔跑,经历过了种种困难。最后心灵与肉体终于都获得了真正的、欢乐自由。
我也与伊利亚一样,在学习的路上不停地奔跑着,一年级的时候,还不懂事,刚入校时懵懵懂懂,学习也不算是很好,不紧不慢,中等左右,老师也不是很器重我。我知道,只有付出,才有回报,树立目标,坚持不懈,所以我决定要努力,用力奔跑,让老师刮目相看。之后我就开始发奋读书,从未放弃过对好成绩的向往,我要跑到前面去,我要给人做榜样。最后经过一个学期、又一个学期的努力,寒暑假期我也丝豪不懈怠,我在一天天慢慢变得优秀。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各方面我取得了个好成绩,我不禁想要向全世界大声欢呼。
脆弱,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孩子来说,是一种本能反应,也是一种自保。他和坚强、勇敢、见义勇为只差一步。重要的是,勇敢可以一刹那就被激发。伊利亚觉得,过不了多久,他就算是一名小大人了,遇到事情都不再惧怕,能勇敢面对;遇到挫折不放弃,会坚强;看到有人被欺负,不会走开,会见义勇为。
但他从未想过,这个机会来得如此快。为此,他不得不离开相对于安全的家乡,瞒着爸爸妈妈,偷偷摸摸,连夜踏上充满未知危险的旅途。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,他又害怕又激动。但既然已经决定了,就只好鼓足勇气向前奔跑。
他一路上布满荆棘,几次想要退缩,可那重重磨难,激发了他的斗志,让他消灭了内心的恐惧,并准备继续奔跑。当他信心满满准备要原路返回,回家去时,伊利亚终于明白了:他不在是那个内心脆弱,遇到一点小事就惊恐万分的小男孩了,他长大了,成为真正自由的人了——他拥有了心灵的自由。奔跑代表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。
如果有一天我们处于彷徨的状态,无力前行,如果有一天我们看不到未来的希望,年少的我们该如何做呢?我们需要昂起头、擦干眼角的泪水,继续奔跑。我们或许就会在奔跑的过程中获得一种力量,明白生活中的困难只是暂时的,我们只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定地决心,一切的不如意很快就会过去。
奔跑为梦想插上了翅膀。奔跑的少年在自由自在地成长着,你的梦想在正前方闪闪发光。你们奔跑的姿势在很多人的眼中是好榜样,你们身上蕴含着无穷的能量。享受着生命中最酣畅淋漓的洗礼。
这是伊利亚的收获,我相信,读到这本书的孩子都会有收获。我的收获是:花盆里长不出苍松,鸟笼里飞不出雄鹰,成长中必须有一点冒险!鼓起勇气奔跑,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,让我们纵情燃烧吧!成长就是如此,人生就是这样,在我们的生活中,几乎每个人都在奔跑,为了心中的那个目标而继续奔跑。奔跑的脚步嘹亮了我的心扉,奔跑的脚步吹动了我的梦想,奔跑是我们不断成长!